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
报备机构:山西电影制片厂(有限公司) 2020 年9 月 许可证号: (京)字第14978号
剧名 题材 体裁 集数 拍摄日期 制作周期
一般 喜剧 戏曲
我们时刻准备着 近代革命      40  2020.12  12 个月
内容提要: 1941年底,中央决定在各抗日战略根据地创办陆军中学,为国家建设未雨绸缪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。抗大毕业生宁致远和周紫怡,冤家路窄同时分到那里任教,并受命共同负责4队9班的教学工作。9班的学员成份特殊,素质相差较大。为了改变9班面貌,两人只好硬着头皮合作,为此闹出了许多矛盾和故事。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和与日伪军的斗争,两人关系出现了转变,由针尖对麦芒变为心有灵犀,但两人却将爱悄悄埋在心底。1943年底陆军中学受命迁回延安,为了掩护学员通过封锁线,宁致远重伤后不幸被捕。9班学员知道后,离队前往营救,周紫怡及时劝阻,避免大家再次落入鬼子圈套。随后周紫怡强忍悲痛,带领9班学员以戏班身份混入县城,设计除掉日军特务桂芝,彻底粉碎了日军企图消灭陆军中学的阴谋。 
省级管理部门备案意见   同意备案,报请总局电视剧司公示。 相关部门意见   已征求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剧本审读意见。
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