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
报备机构: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1 年1 月 许可证号: 甲第294号
剧名 题材 体裁 集数 拍摄日期 制作周期
一般 喜剧 戏曲
红日初升 近代革命      38  2021.3  6 个月
内容提要: 1938年5月,日军在黄河以东沿岸集结兵力,企图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。中共葭县民运股长白士杰派县妇联主任、大地主高世魁的女儿高秀云赶往河沿镇组织动员群众支前。八路军河防营连长、高世魁二子高中玺乘夜渡河偷袭日军大胜。白士杰与地主出身的高秀云相爱,遭到高家大儿子、国民党员高中钰的阻挠。国民党绥德公署专员何绍南请高中钰到绥德当保安团团长,他利用土匪袭击分地的村民,以绥德公署名义收回河沿村村民分得的土地,并打着统一战线的旗号,向当年分了高家土地的贫苦农民反攻倒算。以白士杰、高秀云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们,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政策和指示,一方面维护统一战线,另一方面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坚决斗争,以真心换得民心,让边区人民彻底认清国民党假抗日真反共的嘴脸,明白了共产党才是人民的救星。 
省级管理部门备案意见   同意备案,报请总局电视剧司公示。 相关部门意见   已征求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剧本审读意见。
备注 根据总局意见,对涉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情节进行了压减,只作剧情背景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