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加入收藏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制作动态
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影视制作产业发展新路
【发布时间】:2010-12-06

  10月26日,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(简称华策影视,代码300133)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,成为继华谊兄弟之后国内第二家登陆A股市场的影视制作公司。华策影视上市后,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,首日收盘价达107.8元,涨幅达58.5%,远远超过发行价68元,共募集资金9.6忆元。华策影视的成功上市,是广播影视产业借力资本市场的又一新进展,对影视制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。
  一是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,在行业内形成较强号召力。华策影视公司成立于2005年。五年来,公司着眼长远,科学规划,扬长避短,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核心竞争力。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电视剧300集的生产规模,涵盖古装、民国、现代、偶像、情景剧等多种题材。近年来,公司专注于打造思想性、艺术性、观赏性与商业性相结合的精品电视剧,在电视剧制作领域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和效益。公司制作的《中国往事》、《倾城之恋》、《万卷楼》、《新包青天》等作品先后荣获"金鹰奖"、"飞天奖"、"五个一工程奖"、韩国国际电视节"最高奖"等多个国内国际电视剧最高奖项。其发行的电视剧几乎全部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,发行成功率达100%。
  二是狠抓内部管理,建设现代企业制度。华策影视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当作固本强身的基础工作,狠下功夫,常抓不懈。不断完善治理结构,健全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,保证了董事会、监事会、股东大会的独立运作,规范了董事、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、职责。同时,着力强化内部控制机制,建立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,树立风险防范意识,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。五年来,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快速、健康发展,2007年、2008年和2009年,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58.66万元、10467.98万元和16597.36万元,2008年、2009年分别比上年增长88.32%、58.55%,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3%。
  三是开拓海外市场,加快影视产品"走出去"。2008年,华策公司投资制作国产电视剧《中国往事》,从剧本创作起就瞄准国际市场,从思想内容的表现手法,到影像、音乐的外在包装,都创造了国产电视剧的新高度,受到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。该剧海外发行收入已累计超过500万元,占该剧发行收入的9%以上。近两年,公司根据韩国、日本等影视业发展的规律,加大力度投资制作青春偶像剧。在制作上采取聘请海外制作团队,或与海外制作机构联合投资拍摄的方式,收到了良好效果。两年来,公司已制作播出了《像傻瓜一样去爱》、《爱上琉璃苣女孩》、《就想爱着你》等5部集青春偶像剧,这些剧目在全国取得不俗收视率的同时,也有效开拓了当代生活剧的海外市场。在加大制作的基础上,公司从2006年开始大力建设国际营销网络,组建海外营销团队。目前海外销售地区遍布全球五大洲,发行国家(地区)超过30个,电视剧发行集数达到近6000多集,2009电视剧出口销售额位居全国民营影视公司第一。2007年、2009年,公司连续两届被评为"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"。
  下一步,华策影视将借助资本市场,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、资源整合力,制作出更多高品质、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影视作品。同时,积极拓展影视文化产业链,开发衍生产品,发展新媒体和影视拍摄基地等业务,促进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。

(《广播影视简报》第34期)

主办单位: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 技术支持: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信息中心
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